1.强化管理,规范经营与运作

  校办企业原来大多是院办企业,规模较小,基础较差,发展尚不平衡,管理水平还不高,运作仍不够规范。因此,今后必须按现代企业的要求,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,特别要明确资产公司及其与下属企业的责、权、利的管理关系,并加强法律法规、行业准则、职业道德等教育与培训,提高企业与员工依法经营、规范运作的意识和能力,确保资产公司高效管理,校办企业完全按《公司法》和市场规律安全、健康、高效运作。

2.加快改革,理顺体制与机制

  尽管目前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,但由于种种原因,其进程仍然十分缓慢。有部分企业因历史问题还是全民所有制;有部分企业虽然已改为国有法人独资有限公司,但仍未完成多元化股份制改制;还有部分经营性资产尚在华农大后勤处和学院中,未划入资产公司的管理范畴;甚至华农大对资产公司的定位与管理办法也尚未明确。这些因素严重制约着校办企业现代管理和快速发展。因此,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改革,加快推进校办企业改制工作进程,及早建立华农大—资产公司—校办企业之间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,争取华农大尽快制定《关于资产公司的管理办法》;及早把校办企业改制成多元化股份制企业,按《公司法》建立完善的管理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,从而理顺校办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,确保校办企业快速发展。

3.发挥优势,促进科技创新

  今后,资产公司要充分发挥华农大雄厚的人才与技术等优势,加大产学研密切结合力度,推动校办企业创新发展。要创建良好模式,制定激励政策,采取灵活措施,加强与华农大相关学院学科合作,开展新产品研发,解决生产工艺技术难题,共同申报科技与产业项目和奖项,使资产公司及下属企业有源源不断的新成果新技术开发利用,确保校办企业可持续发展。

 4.引入资本,做大做强优势产业

经过多年的发展,校办企业已有一定的基础,初步形成七大产业,这七大产业也紧紧依托华农大相关学院学科雄厚的科技力量支持。其中,“动保养殖”、“生物技术”、“种子种苗”、“食品饮品”等产业发展较好,已初具规模,且发展潜力大、前景广阔。为了加快上述产业的发展,资产公司将引入资本运作,通过增资扩股和银行贷款等方法,引进强势的合作伙伴和大量的资金,使优势产业迅速发展,做大做强;在适当时候还引入投资公司,做好企业上市培育、辅导工作,力争在几年内华农大有校办企业上市。另外,资产公司还要寻找高科技项目进行适当投资,增加投资收益;加大力度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,使资产公司不断发展壮大,为提高华农大科技创收作出更大贡献!